基金最前线

“萤火虫”汶川支教落幕,公益微博蓄势正酣

  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东亚银行公益基金“汶川支教行”活动圆满完成
  
  临近“ 5 · 12 汶川地震”三周年之际,由“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东亚银行公益基金”(下称“公益基金”)组织的 15 人支教队伍顺利完成了在四川汶川县第二小学的支教任务。在为期 3 天的支教过程中,志愿者为该校学生带去了知识与物资,带回了感动与责任。
  
  由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常务副行长吴志强先生亲自带队,支教队于 4 月 26 日开赴汶川,与汶川二小的孩子面对面交流。本着“开拓眼界、寓教育乐”的支教思路,带着充足的教具和多彩的教学材料,志愿者们教授了精心准备的 60 个课时、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涵盖语数外、美术、舞蹈、手工、体育、心理等,授课范围覆盖了 1~6 年级,争取让每个孩子都上到心仪的课程。
  
  “地震后给孩子们捐款捐物的人士不计其数,但是有计划、成规模地来到我们学校走近他们、给他们上课的,你们还是第一批。”汶川二小校长黎安宁告诉参与支教的志愿者们。
  
  汶川县第二小学其前身是四川省威州民族师范附属小学,学校创建于 1943 年,地震前坐落在历史遗迹 -- 姜维城下,依山傍水,环境优美。“ 5 · 12 大地震”后,原学校遭受破坏,加之受次生灾害——泥石流的危害,学校无法在原址重建,而在汶川县统一规划下迁到原桑坪中学办学。这所学校的重建工作于 2010 年 4 月完成,目前学校总共有 16 个班, 700 余名学生和教职员工 50 人。
  
  2010 年 6 月,公益基金的重要项目——“萤火虫计划”在汶川县第二小学捐建了含电脑、课桌、书库等教学设施的“萤火虫乐园”,并为该校学生带去了 750 只装有笔、字典、本子、套尺等学习必备文具的“萤火虫 60 包裹”,共计价值 20 万元人民币。
  
  此次,东亚中国的志愿者们同样为孩子们带去了一批文体类用品,并计划在 5 月向该校陆续捐助新一批“萤火虫 60 包裹”。值得一提的是,志愿者出发前还自发地进行了小范围的爱心募捐,并用该笔近 2 万元的员工捐款向汶川二小的 70 名贫困学生发放了生活补助。
  
  不过,公益热潮并不会随着支教行动的结束而停止。东亚中国目前正在“东亚银行公益基金”官方微博上发起了送 60 包裹及捐款的爱心活动,希望发动更多社会爱心人士,为灾区的贫困儿童送上一份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