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最前线

2013东亚银行公益基金乡村教师培训圆满落幕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来临之际,作为教师节的献礼,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东亚银行公益基金(下简称“东亚银行公益基金”)2013年度乡村教师培训活动在深圳、乌鲁木齐、成都、合肥、珠海、西安、广州、大连和兰州等9个城市同步开展并顺利举行,培训乡村教师153名,共计11,352课时。
  
  乡村教师培训是东亚银行公益基金“萤火虫计划”项目的重要内容,从2010年起每年暑假进行,其旨在提升贫困落后地区乡村教师的教学、管理水平,并积极探索出一条实用高效的乡村教师培训之路。培训课程涉及班级管理、班主任专业化和班级文化建设、如何构建高效的课堂、多媒体教学技术运用等多项内容。参加培训的教师全部来自于“萤火虫乐园”所在学校或东亚银行公益基金对口资助的乡村学校,体现了东亚银行公益基金从“软件”上对乡村学校资助的持续性。
  


  
  本年度乡村教师培训跟往年相比的一大特色是:名师指导,更注重实际操作。例如,兰州站的活动特邀了上海市中小学德育研究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班主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德育特级教师陈镇虎老师等3位上海的名师,培训内容既有先进的理论指导,也有翔实的案例分析;名师还带领学员进行了实战演练:结合学员实际的游戏互动、主题教育课的设计与共享、数字故事的分享、团队合作的拓展等。未来,该模式将更多地应用到教师培训中。
  


  
  “在这次培训过程中,我们深入学习了教育的内涵,班主任工作的转型、叙事研究、教师角色的转变等几个方面的内容。每个方面又从不同的角度深入,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了培训的重要性。专家用深刻、独到的眼光解读让我们对教师本位有了全新的认识。一线名师的讲解让我们收获了非常宝贵的管理、授课经验。”参加培训的积石山县保安族中学的老师如是说。
  


  
  未来,东亚银行公益基金将继续探索乡村教师需要的职业培训内容,使相关培训课程的更贴合乡村教师的实际教学需求,也将探索引入民间公益组织为乡村教师提供培训的可行性,以借助民间公益组织的丰富经验更有效率地推进慈善项目的实施执行。